(作者:蕭立芳/日本)
大地震之前
1980 年的3月我在香港大埔佳普堂受浸,我人生的前15年,不過是基督徒生活的序幕,直到1995年3月結婚來日本,才是我和上帝真正建立密切關係的開始。我一 手拉著上帝,一手拉著丈夫,奮鬥了10年,終於在2005年的12月丈夫和女兒一起,在聖經講座接受浸禮。之後我對上帝說:「這一天我等了好久,感謝您的 成全,如今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為您工作了」。其後我因久病的母親的緣故,常出入老人病房,親眼看到許多老人,因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,而急躁、哀怨、憤 怒。我告訴自己:我要傳福音,讓更多的人得知神的救贖,儘早有信心的操練。
親歷9級大地震
2011 年3月11日(星期五)我和平日一樣,下午4點要去千葉國際教會做飯(使參加迎安息(迎接安息日的來臨!安息日是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)聚會的人可以用 餐),然後會和女兒、丈夫在教會集合後一起回家。當天是女兒期末考試的最後一天,中午放學,我約了她一起午餐然後,逛逛再去教會。
我們在 一座超過10層高的百貨公司內之10樓用餐後,我們順著扶手電梯往下走,剛到達7樓時,地震開始,在日本地震已經習以為常,但是這次有點不對勁,震到連人 都站不穩,店員將顧客集中在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,讓我們蹲下,但地震幅度愈來愈厲害,頭上的玻璃叮噹作響,身邊的枱上的花瓶、杯碟,都被震至倒在地上碎裂 了,我和女兒開始各自禱告,但地震沒有因此而停下來,我非常害怕大叫:「Jesus Saves us!」(耶穌救我們!)旁邊的一位女士安慰我說:「Don’t Worry」(不必擔心!)(我們當中有年過70歲的老太太,有兩位女士帶著一個3歲左右的小女孩,還有一位40來歲的婦女,並有兩位店員在照顧我們)在 驚惶失措中,地震停下了,但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是下樓走呢?還是如何?這時店員和管理人員呼籲我們先停留在原地,不要急著走,恐怕還有餘震,她們告訴我 們不要擔心,這幢大樓是防震的(她們還提議我們坐下放鬆,免得要逃難時兩腿發麻走不動)。
藉禱告及背聖經面對惶恐
不 久,第二波的震動又來了,這次比上一次更強,我不能再蹲下,也不能跪下,我們都趴在地板上,周圍有碎裂聲、叫聲,遠處小孩的哭聲,我聽到女兒哭著叫,「上 帝,您是最強的,救我們!」我呢?感覺到身體下的地板跳動,像波浪一樣地滑過來跳過去……我想或者這時是我生命結束的時刻(當時我心裏想到丈夫,他會比我 們平安,因為我知道他辦公的地方是平房,當時我根本沒有足夠的地震常識,也沒想到他工作的地點在海邊,可能會有海嘯等災難發生)心裏一陣難過,抓著女兒的 手更緊了,心有不忍!只有14歲的女兒啊!我們感到無助!在那一刻似乎真的感覺到,面對上帝掩面不看我們,那種絕望和黑暗。於是,我想到我還是有盼望的, 就做了一個這樣的禱告:「上帝啊!我有很多的罪,但我相信在十字架上,耶穌的寶血已經使我潔白可以見您的面,求耶穌的臉光照我,求耶穌您的臉光照我。」為 了抵抗我的恐懼感,我開始背誦詩篇23篇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 引導我走義路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……」然後回想耶穌平靜風浪的景象,「住了吧!靜了吧!」我 已經背誦了好多經文,震動還沒有停止,後來稍微停了,又來了一次地震……
然後,我們被引領下樓梯回到地面,街上的人都驚魂未定,我和女兒走到教會,雖然只有4分鐘的路程,我們似乎已經走了很久。那一天,我們在教會待到晚上11點半,丈夫才經歷千辛萬苦來到教會,接我們回家。
個人與主的關係是唯一的保障
愈 近家門我們就愈害怕,不知道家裏又會是如何狼藉!開門一看,我們真的不能置信,家裏竟然沒有一塊震碎的玻璃,或摔壞的物件!一個瓷器禱告的小天使,從鋼琴 上摔到地板上,沒有破損還保持著禱告的手勢。女兒和我抱在一起,告訴我:「小時候您告訴我:上帝派4位天使在咱們家的四圍保護,真的沒錯。」
上 帝啊!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的一樣:「雅各啊,創造你的耶和華,以色列啊,造成你的那位,現在如此說:你不要害怕!因為我救贖了你。我曾提你的名召你,你是 屬我的。你從水中經過,我必與你同在;你趟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你;你從火中行過,必不被燒,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。」(賽43:1~2)您就是那樣的一位上 帝,無論我遇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我,我從火中行過,火焰也不著在我身上。
上帝等我,等了30年,我才成為一個比較穩定,而有使命感的基督徒。這個月是我基督徒生涯的第31個年頭了,我經歷了舉世震驚的9級大地震、海嘯,還有令人聞而色變的核輻射洩漏的災難,內心也經歷了被破碎之後,再被建立的信心。
親愛的弟兄姐妹:我經歷了生死線,我走過了死蔭的幽谷,原來在生、死之間,我們甚麼都抓不住,唯一可以抓緊的,就是我們和耶穌的關係。
(寫於2011.3.14餘震中)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