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日本人是如何面對災難:讓世人上了一課!

現在全東京電話都不能用,只有網絡。所有人這時候都在走路回家,電車癱瘓。

日本人只擔心
沒食物。店長還很敬業的開店,怕大家沒食物吃。只有超市關門,貨物都倒了,無法營業。

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,整個過程,無一人抽煙。服務員在跑,拿來一切毯子,熱水,餅乾。所有男人幫助女人,跑回大樓為女人拿東西,接來電線放收音機。幾個小時後,人散,地上沒有一片垃圾。

地震後,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所有販售機將免費供應飲料!日本的711和全家全部免費提供食品和飲水!渴了,自動販賣機免費,餓了,便利店免費;累了,大超市開放避難,寂寞了,公眾電話免費;聽不懂日語,電視台中文喊話教怎麼避難。這就是國家形象,日本雖然受災,日本人卻給世人上了一課。
一日本網友說:說句心裡話,雖然我在日本,但其實慶幸是發生在日本,不然死傷人數肯定很恐怖,我相信全世界只有日本才可以把死傷降到最低!

日本的學校每個學期都必須搞一次避震演習。所有教師從學生時代起,就接受過很多次避震
演習。因此,實際遇到地震時,他們知道該如何做,正確的步驟是什麼。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12年下來,我們大概要接受30多次防災訓練,從未接觸過任何有關灌輸理論的教材。通過不斷的演習,讓我們明白了,在自然災害發生時,人與人的協調與配合最為重要。
演習時,首先應立刻戴上安全頭套。所謂安全頭套,就是平時凳子上的坐墊,但經過特殊設計,在發生晃動時,立刻將它扣到腦袋上,以保護頭部。然後迅速躲藏到安全的地方,等晃動停止後,在老師的統一帶領和班長的積極引導下,迅速離開教室。在那樣的緊急時刻,日本人對秩序的尊重發揮到了極致,它是潛移默化而根深蒂固的,不是簡單依靠理論或一次性灌輸性教育獲得的。

<轉至櫻子>原址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lbum.php?aid=56178&id=10709351265387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